首页 | 学校概况 | 招生政策 | 招生章程 | 招生计划 | 专业介绍 
专业介绍

 信息工程学院 
 经济与管理学院 
 公共管理学院 
 机电工程学院 
 建筑工程学院 
 食品与化工学院 
 计算机技术学院 
 人文艺术学院 

建筑工程学院
当前位置: 首页>>专业介绍>>建筑工程学院
 
建筑工程学院专业介绍

【建筑工程技术】(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)

培养目标:本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,是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核心专业,“1+X”试点专业。主要培养掌握建筑工程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,具备建筑工程现场施工技术和工程管理岗位职业能力,从事建筑工程生产一线施工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。

主干课程:建筑材料、建筑构造与识图、建筑结构与识图、建筑工程测量、建筑施工技术、装配式施工技术、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、施工组织与管理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

就业方向及岗位:主要面向建筑企业从事建筑施工技术指导、检测及组织管理、监理等工作。主要岗位包括施工员、质检员、资料员、安全员等。

【建筑消防技术】

培养目标:本专业为 1+X”试点专业,与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联合开展“1+X”试点,主要培养掌握火灾科学的基本理论、消防政策法规,消防安全国家标准技术规范、防火灭火基本理论和方法,具有消防安全管理、火灾隐患整改、火灾风险评估、自动消防设施施工管理、操作、维修、保养和检测能力的消防管理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。

主干课程:消防管理学、建设设备安装与识图、建筑通风与防排烟、建筑给排水、消防安全技术、建筑供配电与照明、建筑消防技术、消防工程施工、消防工程调试、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等

就业方向及岗位:主要面向企事业单位的公安消防和安全部门及建筑消防工程公司,从事防火、安全、技术管理等工作,主要岗位为消防设施操作员。

【园林工程技术】

培养目标: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园林与建筑企业,掌握园林绿化材料、园林规划设计、园林工程施工技术、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基本知识,具备园林工程施工图设计、项目招投标方案编制、园林工程现场施工管理能力,从事园林工程施工管理、园林工程设计、园林绿化养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干课程:园林制图、中外园林简史、3DMAX、园林效果图后期制作、现代景观设计概论、园林工程测量、园林植物造景、园林建筑构造、园林规划设计、园林工程概预算、园林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、园林建筑设计、景观表现技法、园林建筑材料、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

就业方向及岗位:毕业生主要在园林设计和施工企业、房地产公司、政府部门、林业、旅游等部门从事城市建设、城镇居住小区及道路中的各类园林工程的规划、设计、施工、园林植物繁育栽培、养护及管理等工作。主要岗位包括园林设计员、园林施工员、园林预算员等。

【工程测量技术】

培养目标:工程测量技术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,是河南省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,主讲教师由具有企业经历的高、中级职称人员组成,师资力量雄厚;实训中心仪器设备门类齐全、数量众多,实验实训条件优越。

培养德技并修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、熟练的职业技能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、追求完美的创新精神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。围绕核心课程培养能适应工程测量设计、生产和建设管理、服务第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干课程:测量工程导论、测量学基础、测绘制图与CAD、全站仪测量技术、土地调查与地籍测量、控制测量技术、工程测量技术、变形监测技术、GNSS定位导航技术、无人机摄影测量技术、地形测量、路桥测量技术、管线测量技术

【工程造价】

培养目标 :培养思想政治坚定、德技并修、全面发展,适应社会市场经济需要,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,且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,掌握工程造价及工程造价相关的管理、经济和法律等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工程建设全过程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。

主干课程:建筑识图与构造、建筑材料、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、建筑结构与识图、建筑CAD、建筑施工技术、建筑设备安装施工工艺与识图、工程造价计价与控制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、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、造价电算化、建筑工程经济、BIM技术应用、市政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建筑工程资料管理与实务

、建设项目管理、园林工程计量与计价、管理学

就业方向:工程造价专业一般可在工程(造价)咨询公司、建筑施工企业(乙方)、建筑装潢装饰工程公司、工程建设监理公司、房地产开发企业、设计院、会计审计事务所、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(甲方)等企事业单位。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、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、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、投标报价决策、合同管理、工程预()决算、工程成本分析、工程咨询、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相关软件的开发应用和技术支持等工作。

 

【建设工程管理】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,德、智、体、美、劳全面发展,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、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,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,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。

主干课程:建筑施工技术、工程项目管理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、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、BIM模型创建、管理学、建筑工程经济、装配式施工技术、BIM技术应用等

就业方向及岗位: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建筑业与工程技术咨询服务行业,能够从事施工管理、工程项目招()标管理、资料管理和商务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;国家、地方建设管理部门从事工程经济管理工作、土建工程师、监理工程师、造价工程师、咨询工程师、项目经理、资料员、施工员等。

 

【建设工程监理】

(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)

建设工程监理专业开设于2005年,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;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,实训中心仪器设备门类齐全、实验实训条件优越。

培养目标: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识图制图,测量放线,对施工现场进行质量控制、进度控制、对工程项目进行投资控制、合同管理、信息管理、在施工现场进行协调等方面能力,取得与本专业岗位相适应的岗位资格证书,面向工程建设一线的高技能人才。培养与该专业相适应的工作岗位有监理工程师、造价工程师、建造师、监理员、施工员、造价员、资料员、安全员、质检员、材料员等。

主要课程:建筑工程测量、建筑识图与构造、建筑结构与识图、建筑设备安装与识图、建筑CAD、建筑施工技术、质量控制、进度控制、投资控制、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、建筑工程安全管理、BIM模型创建、装配式施工技术、建筑法规、监理概论、建筑力学等。

实践环节:施工图识读实训、建筑工程测量实训、建筑施工技术实训、建筑工程施工技术实训、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实训、顶岗实习、毕业综合实训等。

就业方向:学生毕业后可在监理公司、建筑施工企业、企事业单位基建管理部门、房地产公司、装饰装潢公司、设计单位和咨询公司等从事监理员、施工员、材料员、质检员、安全员、造价员、制图员及设计等岗位的工作。毕业生从事专业工作达到规定年限后,可报考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、注册建造工程师、注册造价工程师等。毕业生工作稳定、待遇丰厚,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8%以上。

【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】

(非高收费专业)

专业目标:本专业培养掌握建筑动画制作基本知识,具备脚本编写、材质灯光表现、分镜渲染、后期剪辑与合成、动画特效制作、音效制作与编辑、建筑模型制作能力,从事建筑动画设计与模型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。

就业方向:毕业后可从事后期制作师、动画设计师、Adobe特效工程师、影视后期特效师、后期合成师、建筑动画策划师、广告会展制作师等职业。

 

【建筑材料检测技术】

学科门类:能源动力与材料大类

专业类别:建筑材料类

培养目标:

建筑材料检测技术专业为普通高等学校专科层次,学制三年。培养思想政治坚定、德技并修、全面发展,适应建筑材料检测、建筑材料质量管理、分析检测、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、生产操作与管理工作需要,具有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,德、智、体、美等全面发展,具有专业素养、敬业精神、科学素质,掌握土建类专业知识、建筑材料及检测专业的基本知识工程项目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,面向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、室内环境检测及治理、建筑材料制品生产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。

核心课程:

建筑材料、建筑识图与构造、建筑力学、大学基础化学、建筑CAD、测量不确定度、建筑结构与识图、道路工程材料检测与质量评定、室内环境检测与评价、混凝土性能与检测技术、建筑装饰装修材料检测、新型建筑材料、建筑工程测量、建筑法规、工程施工组织与管理、建筑工程质量验收、BIM技术应用。

就业方向:

毕业生主要在大型建筑施工企业、勘察单位、设计单位、质量检测单位、质量监督单位从事建筑材料质量控制与检测、室内环境检测及治理、建筑材料制品生产的相关工作。成为从事建筑材料质量管理、分析检测、室内环境检测与治理、生产操作与管理工作,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,服务于建筑材料检测、生产等行业的质检和管理第一线的高技能人才。

主要实训项目:

建筑材料检测实训、建筑工程测量实训、混凝土性能与检测技术实训、道路工程材料检测与质量评定实训等。

 

【建筑装饰工程技术】

(非高收费专业)

专业目标:为建筑装饰行业培养“能施工、懂设计、会预算、善管理”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,为建筑装饰行业培养爱岗敬业,严谨求实的施工员、质检员、安全员、资料员、监理员等。并为装饰技术负责人、装饰项目经理等后续提升岗位奠定良好基础。

就业岗位:室内设计师、室内设计师助理、家装顾问、绘图员、装饰工程监理、装饰项目经理、软装设计师、定制家具设计师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您是第 位访客
 

招生办公室  地址:河南省平顶山姚电大道中段23号
电话:0375-7662111   7662112